德語區發行量最大的周刊「明鏡(Der Spiegel)」最新一期封面故事,對於濫服維他命丸發出嚴重警告。根據「明鏡」的訊息,瑞士醫學教授余尼(Prof. Peter Jueni )估計,在德國每年有數千個案例,可能是因為服食維他命丸而導致死亡。「明鏡」的消息指出,余尼教授的估計,是根據許多比較維他命丸與安慰劑的研究,經過評量所獲得的結果。

例如,一個針對29,000個從50歲到69歲的男性抽煙者所進行的研究顯示,服用Beta胡蘿蔔素(在體內會轉化成維他命A),得到肺癌的風險會提高18%。另外一項專家報告,評量了70個總共有23萬志願受試驗者參加的研究,也得到下列的結論:多服用維他命A、Beta胡蘿蔔素以及維他命E,都顯著地提升死亡率。不過,在維他命C及微量元素硒,則未顯示有這樣的情形。這個報告的作者因此認為,服用維他命丸是沒有效益的,他們甚至認為應該避免服用維他命丸。

位於柏林的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BfR)也明白地建議健康的民眾,避免沒有必要吞食維他命丸。該所飲食風險部門主管魯嬪表示,「原本的假設,說維他命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抗癌,結果證明是毫無根據的。」

德國國會社民黨衛生政策發言人勞特巴哈認為,這項風險對一般民眾的威脅己經相當嚴重,他認為聯邦健康宣教局應該更清楚警告維他命丸的服用。他說,醫生和藥局對這方面的無知,經常讓他嚇一跳。「科學的新知,往往需要好幾年,才會運用到實際的工作上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