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線上知識網站維基百科(Wikipedia)創始人威爾斯(Jimmy Wales)週一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在美國國會即將起草反網路盜版法案之前,本週三(18日)將關閉維基百科網站24小時以示抗議。威爾斯在推特上說:「學生族注意了!早早做完你的功課。維基百科本週三要抗議惡法。」

威爾斯引用遭暗殺的民權鬥士馬丁路德金的名言─「自由從來不是主動由壓迫者給予,必須由被壓迫者起身要求」─ 作為維基百科週三的訴求。

中止網路盜版法(Stop Online Piracy Act ,SOPA)目前已提交眾議院,而參議院的版本為保護知識產權法(Protect IP Act )。立法草案已取得好萊塢、音樂產業、商業軟件聯盟、全國製造商協會和美國商會的支持。

不過,谷歌(Google)、推特、維基百科、雅虎與其他網際網路鉅子的創辦人在上個月對兩項草案表示關注,在一封公開信中表示,兩項法案將「授權美國政府使用那些類似中國、馬來西亞和伊朗用來審查網路的技術。」

他們說:「我們懇請國會在修改作為網際網路基礎之法令前審慎思考,」「我們不能否決新一代企業家和創辦人擁有我們都曾有過的相同機會。」

威爾斯宣布維基百科英文網將關閉整整24小時,並表示:「目前正在考慮最後的細節,但共識似乎是要進行『全面性』,而非『軟性』的斷線。」威爾斯寫道:「告訴你認識的每個人!我希望維基百科週三把華盛頓的電話系統塞爆。」

由志工人員組織的維基百科網站在1月15日滿11週年,擁有282種語言、超過2千萬筆文章,是史上最大型的百科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