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已經結束,國會即將迎接第八屆的立法委員,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17)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了針對第八屆立委的「國會改革承諾書」,邀請新任立委能在2月1日立院開議前簽署並回覆。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承諾書包含了程序委員會透明化、推動公費選舉制度、設置國會頻道、國會資料數位化和公開化、積極推動公益與陽光法案等項目,希望新的國會能夠支持這些改革,讓台灣的國會品質越來越好。

公督盟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公督盟提出第8屆立法院的國會改革訴求,包括程序委員會透明化、推動公費選舉制度、提升預算審議品質、設置國會頻道、國會資料數位化和公開化、積極推動公益與陽光法案、強化紀律委員會等。

公督盟除了公布「國會改革承諾書」,希望立委能簽署支持國會改革,另一方面也將這次立委選舉的結果,與公督盟對第七屆立委的評鑑進行比較。結果顯示,第七屆立委評鑑中獲得高分的前15名立委,有4名無法連任、2名未再參選;獲得低分的21名立委中,有13人參選,其中有9名還是順利連任。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表示,國會評鑑有其加分效果,不少立委藉此爭取選民的認同,可能會增加挑戰者的難度,但有立委評分高卻落選,這也代表不是沒有更好的人選可以出來挑戰。他強調,在評鑑最低分的21名立委中,有4人未能順利連任,顯示國會評鑑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張宏林則說,這次選舉已經看見了許多立委,以公督盟評鑑成績當作自己的重要宣傳,或是作為競爭對手的批判數據,這代表公督盟的國會評鑑已經逐漸建立公信力,除了作為立委彰顯自己成績的證明。也是選民有效評斷立委表現的工具。

針對新國會的期待,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則呼籲,程序委員會應更加透明,讓更多民間團體能進行監督。殘障聯盟副秘書長謝東儒則說,社福團體對第七屆立委對預算放水感到不滿,希望新國會要對社福法案更積極表現。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辦公室主任高榮志認為,司法院的《人民觀審試行條例》不符合人民參與審判的精神,立法院應該修法導正,否則「觀審制」將失去讓人民參與審判的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