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幾天就是農曆新年,然而卡債族的新年卻不好過,不少卡債族天天接到資產管理公司的催債電話,令他們為過年感到憂慮。卡債受害人自救會與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陳節如今(1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金管會能約束銀行及資產管理公司,讓卡債族能夠安心過個好年。

現場也有多位卡債族現身說法,表達他們在年關前遭到催債的痛苦。去年已經被法院裁定免責的阿亮,卻在前幾天接到資產管理公司的電話,阿亮將法院的免責裁定傳真給對方,但對方卻要求阿亮要繼續還債。

卡債受害人自救會顧問、律師林永頌表示,這根本是違法討債,因為資產管理公司自己未在期限內申報債權,在法院裁定免責後這些債務就應該一筆勾銷了,沒有繼續還錢的道理。

另一位林先生則是因為母親重病而欠下300萬卡債,林先生每個月薪水的1/3都遭銀行扣押還債,但前幾天卻接到自稱「法務部」的電話要求還債,甚至追問林先生的公司地址威脅說要去「拜會」,這讓林先生深怕會丟了這份唯一收入的工作。林先生語帶哽咽說:「難道要逼我走上絕路嗎?」

林永頌說,法院強制執行扣1/3薪水,就代表要留2/3讓林先生過生活,資產管理公司自己不去參與扣款的分配,反而要求債務人多繳錢,這根本就是在逼債務人走上絕路。

而已經在領低收入補助的卡債族黃小姐,則被資產管理公司要求拿僅剩的補助金還款,甚至還要求黃小姐拿孩子學校的營養午餐費還款,或者要她再去跟人借錢來還;陳小姐則是因為資產管理公司不斷打電話到工作的公司,並且一直寄執行命令到公司最後讓她再度失業。

卡債受害人自救會顧問、輔仁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吳宗昇指出,全台卡債族數量驚人,少則30萬人、多則上看80萬人,如何讓這群人安度農曆新年應該是政府的責任,他呼籲政府能夠正視資產管理公司不當催款的問題,否則將會讓卡債族淪為貧窮世襲的情況。

林永頌指出,立法院雖然於去年底通過《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放寬更生及免責清算的門檻,但是由於很多銀行將債權讓渡給民間資產管理公司,而這些公司卻用各種騷擾、恐嚇手段讓債務人不勝其擾,他呼籲主管機關應該做出適當規範,讓卡債族也能在免於恐懼下過年。

林永頌強調,根本做法應該立法通過《公平債務催收條例》,讓資產管理公司的催債手段能有具體規範,否則現況下金管會只能管到銀行,而資產管理公司則無法可管。他也希望,主管機關應嚴加查辦銀行及資產管理公司的不當催收行為,否則會有更多卡債族走上絕路,成為更大社會問題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