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周一16日宣稱,日本計劃在3月底前,完成東海尖閣諸島(台灣稱為釣魚台列嶼)周邊39個無名、無人小島的命名。其中包括一些處於台中日爭端核心的島嶼。日本此一作法,已經引起台灣與中國外交部的抗議。

藤村強調,準備命名的小島「是依據日本200海里的排他性經濟海域的基準,並優先命名經濟海域邊緣的小島」,顯示了日本趨於加強主張東海200海里經濟海域擁有權的動作。

日本內閣周一沒詳細說明這次準備命名的39個無人小島面積有多大,不過說東海存在99個這類小島,其中原來49個無名,因去年5月已給其中10個命名,目前還有39個無名,準備3月底以前完成命名。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16日則表示,有關日方將命名釣魚台列嶼中的幾個無人島,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的一貫立場,已訓令駐日本代表處向日方瞭解及抗議。

章計平表示,釣魚台列嶼為中華民國固有領土,行政管轄在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屬台灣主權管轄範圍。

章計平說,中華民國秉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平等互惠、共同開發原則,呼籲各方致力於區域和平穩定,要求日方自我克制,勿損及雙邊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下午在回答媒體詢問時表示,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很清楚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捍衛釣魚島領土主權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