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大選14日正式結束,台灣團結聯盟以8.96的政黨得票率,順利越過5%門檻,進而取得3席的立委席次,成為關鍵少數;而今(16)日台聯秘書長林志嘉就表示,依台聯黨主席黃昆輝的政策,台聯的不分區立委將在2年後換血,按順序遞補,以達最大效益。

這次的不分區立委選舉,臺灣團結聯盟以117萬8896張的得票數,以及約8.96%的得票率,順利越過政黨得票率的5%門檻,取得不分區的3個立委席次,而即將出任的人選則分別為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律師黃文玲、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

對此,台聯秘書長林志嘉今日表示,他將會依循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在去年10月決定不分區名單時,所提出「一席立委、兩人做」的原則,讓今年當選的3名立委在任職滿2年後辭職,再依排名遞補,目的是為了讓更多人才進入立法院。

同時,台聯也提出2年後不分區立委的遞補名單,包括黨主席黃昆輝、民生之聲電台總監葉津玲、與台聯組織部主任周倪安等人。台聯並指出,未來會依據人民福祉為優先,以議題、政策為導向,並尋求和其他任何黨團的合作。

另一方面,由於台聯跨過立委得票率的5%門檻,依法可獲得政府每年每票新台幣50元的政黨補助金,因此今年台聯約可得到5894萬元的補助;對此,林志嘉表示,這筆政黨補助金對台聯來說是「久旱甘霖」,對於政黨的正常運作助力相當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