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停止殺害你的人民」。同時,敘利亞領導人將對在過去10個月暴亂期間所犯下之「罪行」提供特赦。

阿拉伯聯盟和平觀察團上個月被派至敘利亞,檢視敘利亞是否尊重阿盟訂定的和平協議,阿拉伯聯盟外長將在下週日開會討論觀察團未來的任務。

根據聯合國統計,阿薩德打擊人民起義之暴行已造成五千多人死亡。敘利亞當局則指出,也有二千名安全部隊遭殺害。媒體報導至少25名平民和士兵在上週日(15日)喪生。潘基文週日在黎巴嫩舉行的阿拉伯世界民主過渡會議上,再次對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呼籲:「停止暴力,停止殺害你的人民。鎮壓道路是一條死胡同。」

敘利亞國家通訊社SANA(Syrian Arab News Agency)報導,阿薩德的特赦令將實施至一月底,對象包括逃兵和擁有非法武器或違反和平抗議法令的民眾。

敘利亞 Addounia電視台報導,阿拉伯觀察團週日與大馬士革警方討論特赦議題。阿薩德的反對者則指出特赦毫無意義,因為大多數的被拘禁者是在秘密警察或軍事單位缺少正當程序或法律文件之情況下,未經起訴就遭羈押。

埃及MENA通訊社報導,阿盟的敘利亞委員會本週五將討論觀察團提出的一份報告。該委員會卡達籍主席曾指出,觀察團並沒有成功阻止血腥鎮壓。MENA並指出,總部設於開羅的阿盟在下週日舉行之阿拉伯外長會議之前,不會再派遣任何觀察團至敘利亞。

受到席捲阿拉伯世界的反對獨裁統治的憤怒浪潮啟發,敘利亞反阿薩德的抗議活動從去年3月發端。阿薩德自抗議活動開始之後已多次發佈特赦令,但反對派組織說,仍有成千上萬民眾身陷囹圄,許多人並遭酷刑或虐待。

Avaaz運動組織表示,從抗爭行動開始至12月22日當天,已至少有6萬9千人被拘禁,獲釋者有3萬2千人。釋放被拘禁者是阿盟和平計劃條款之一,該計劃也要求結束血腥鎮壓,從街頭撤出軍隊和坦克,並進行政治對話。

這場爲中止阿薩德家族超過40年統治的運動,一開始基本上是和平示威,但經過幾個月由安全部隊挑起的暴力行為,逃兵和叛軍開始反擊,使得內戰一觸即發。一反對派組織表示,上週日在北部的伊德利卜(Idlib)省發生炸彈襲擊巴士事件,造成5名紡織工人死亡,而SANA將此事件歸咎為「武裝恐怖集團的攻擊。」

英國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之報告指出,週日在荷姆斯(Homs)的平民死亡人數上升至11名,另外,安全部隊在Quneitra省Qarqas鎮上進行隨機掃射造成3人死亡。

曾是阿薩德的朋友卡達國王表示,儘管派出阿盟觀察團卻對持續的暴行視而不見,去年通過阿拉伯和平計畫若要發揮功能,阿拉伯部隊可能必須介入以阻止血腥鎮壓。

卡達支持去年北約NATO協助利比亞叛軍推翻格達費的軍事行動,也是第一個提出阿拉伯軍事干預敘利亞的阿拉伯領導人。西方國家對於任何干預利比亞的計畫興趣缺缺,一名阿盟的阿拉伯國家代表則表示未收到任何此類行動的正式提案。中國和俄羅斯已阻止聯合國安理會對敘利亞採取任何抗議行動。

美國,歐盟和阿拉伯聯盟已宣布採取經濟制裁,儘管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已實施相關措施。英國外交大臣黑格說,他希望對敘利亞的制裁在1月23日舉行的歐盟外長會議獲同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