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15日上午在台北市立動物園舉辦慈善嘉年華的公益活動,並在活動中向動物園園長請教「管理之道」;不過當郭台銘臨時召開公開記者會時,現場工作人員卻拒絕「自由時報」、「壹傳媒」、「三立電視台」等媒體入場;對此,學者管中祥即在臉書上表示「這是霸權時代的全面來臨」,多名網友也批評郭是「財大氣粗」。

鴻海集團15日上午在台北市立動物園舉辦「2012快樂天堂 慈善嘉年華」活動,要為鴻海尾牙暖身;不過當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準備召開臨時記者會時,現場工作人員卻拒絕「自由時報」、「壹傳媒」、「三立電視台」等媒體入場。

對此,管中祥在臉書上表明,「這個『財霸』真囂張,霸權時代全面來臨!」另外,也有網友表示,「人家郭董就是有錢,你能拿他怎樣。有錢就代表有權啦!」更有網友指明郭是「財大氣粗」,媒體應該集體退席拒訪,以牽制這些擁有財力及政治力的企業界龐大勢力。

除了有網友批評郭董拒絕特定媒體的採訪外,也有網友力挺郭的做法,並指責媒體將社會新聞和八卦當賣點來賺錢的做法,是「社會的亂源」。不過管中祥則強調,雖然媒體造孽是該批評,但媒體亂象和此事則是兩碼子事,因為郭拒訪的行為不僅代表了某種權力的展示,也可能對新聞採訪造成傷害。

管中祥也指責郭台銘的做法是以鴻海集團的社會影響力,來展現自身權力,不僅引起社會大眾的譁然,也否決了媒體的監督責任,因此他強調媒體應該被視為「行政、司法、立法、財團」以外的第五權,並承擔起監督者的責任,社會才會進步。

另外,針對郭在活動中強調他應該「學習動物園的管理來管理員工」的說法,網友同樣忿忿不平的痛罵,「郭根本不把員工當人看」;還有人嘲諷的指出郭以後搞不好「不發工資,只發香蕉」。

從壹電視採訪的畫面可以看到,公關人員在門口把關,一一過濾進入採訪的媒體記者所屬單位,「年代ok !,非凡ok !」、「中國時報ok !」但是,包括三立電視、自由時報及壹傳媒都被拒在門外。

郭台銘的工作人員面對「為什麼這樣?」的質問,只是回答:「你不要為難我,這是我的工作」。工作人員:「我真的不知道,這是邀訪。」

蘋果日報總編輯馬維敏痛批郭台銘這個人,除了有錢以外,實在不知道他還有什麼? 他並說,我覺得台灣有這樣的首富,真是台灣人蠻可恥的。

影片為壹電視報導郭台銘拒絕特定媒體採訪的現場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