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結束了,但是反巨蛋公民運動繼續抗戰,松菸公園催生聯盟今(16)日在義務律師蔡雅瀅的陪同下,前往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送大巨蛋停止執行的訴狀。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表示,雖然北市府順利取得世大運主辦權,但經調查發現縱使北市府未能使用大巨蛋當開閉幕與棒球主場館,只要完成替代場館報備工作,世大運也不會有任何懲處或罰金,因此藉申辦世大運營造「非大巨蛋不可」的假象已遭戳破。

聯盟表示,他們曾於世大運評選前一日,以電子郵件向世大運總會陳情,揭露大巨蛋之各項弊端並要求拒絕使用大巨蛋,雖然台北市還是取得主辦權,但聯盟將陳情書翻譯成英、法文版本,持續向世大運與國際奧會陳情,要求兩會公開拒絕使用違法又破壞環境的台北大巨蛋。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表示,從追蹤北市府申辦世大運的資料中發現,北市府早在大巨蛋環評通過前,就已決定要拿大巨蛋當世大運的棒球比賽場館,讓大巨蛋環評形同「先射箭,再畫靶」,護航通過的既定立場非常明確,事後的發展也證實了確有此事。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表示,自98年9月監察院糾正大巨蛋已過兩年四個月,但北市府沒有任何改善,監察院也默不作聲,讓大巨蛋自去年七月起開始違法動工,至今也已近半年,一個違法的開發案,明目張膽地吞食著屬於下一代的珍貴綠地。

臺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表示,大巨蛋工程目前已在進行中,如不停止執行,周邊居民與台北市民之居住安全及交通衝擊損害,將由危險轉為實害,已發生之環境品質下降損害更將擴大及加重,確有急迫情事。

蔡雅瀅表示,今日向高等行政法院遞送的起訴狀,主要是請求法院在居民與環保團體所提起之行政爭訟程序確定前,裁定台北市政府應停止執行大巨蛋的環評、都審審查結論與建照。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表示,數個民間團體與在地里長曾希望議員們能杯葛總預算,藉此要求北市府公開大巨蛋弊案的相關資料,但很可惜的,今年是台北市議會有 史以來最快通過總預算的一年,也就是說,縱使北市府在大巨蛋案上賞了市議會兩巴掌,台北市議會也不敢把面子討回來。威力無窮的大巨蛋,讓台北市議會與監察院都成了沒牙的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