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6)日召開中常會、中執會處理主席蔡英文請辭案,決議請蔡英文留任到2月底。蔡英文雖然數度表達「不能現在(辭)嗎?」但還是擋不住中執委的慰留。最後,她勉為其難接受中執會的決議。她還表示,「我是民進黨的終生黨員,不會離開民進黨」。

民進黨今天連續召開中常會、中執會處理蔡英文的黨主席請辭案。常會開到一半,還請幕僚先行離席進行溝通。其中,莊瑞雄表示,地方都希望黨主席留任到5月任期屆滿;不過,中常委徐佳青表示,慰留不是民進黨的傳統戲碼,蔡英文既然已經公開表達辭意了,大家不要為難她。

這時謝長廷接話說,根據他過去的經驗,選舉剛結束,還有許多謝票工作要做、同時還有些官司還沒結束。他覺得這些事情至少要等到2月中、下旬才能完成。對此,常委們都認為有理,也達成一致決議。

到了中執會,蔡英文再度表示她辭職的態度。不過,常委們還是紛紛慰留。她還數度表達,難道不能現在嗎?也希望大家讓她沈澱一陣子。最後謝長廷正式提案,希望中執會接受黨主席的辭呈,但還是持續留任到2月底。對此,蔡英文勉強接受,她也告訴所有的中執委,她是民進黨終生黨員,不會離開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