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輪「歌詩達協和號」(Costa Concordia)13日凌晨在托斯卡尼(Tuscany)外海觸礁翻覆,至今造成5人死亡、15人失蹤,另外約60名遊客受傷,不過13名台灣旅客皆平安無事。對於這起嚴重的事故,歌詩達郵輪公司在當地時間15日晚間對外發表聲明指出,這起意外可能是肇因於協和號船長犯了「判斷上的錯誤」。

這艘 「歌詩達協和號」在13日凌晨航行於地中海附近時,因撞上吉格里奧島(Isola del Giglio)附近暗礁而翻覆,數千名乘客及船員紛紛落海,並造成5人死亡、15人失蹤,還有60名乘客受傷,整個現場宛如「鐵達尼號」事件重現。而根據歌詩達郵輪公司所發表的聲明指出,肇事原因似乎是由於船長薛提諾(Francesco Schettino)「在判斷上犯下錯誤,才會導致嚴重後果。」

對此,負責調查事故的首席檢察官韋魯西奧,在檢視了「協和號」的黑盒子後,發現事故發生時,這艘郵輪距離海岸線僅150公尺,他並強調,「這個距離近得令人難以置信,目前我們正在透過衛星圖像確認這一結果」。

由於許多乘客緊急跳海而在冰冷的海水中失溫、甚至喪生,船長也沒等最後一批乘客撤離,就先行棄船逃生,因此目前船長薛提諾已經因觸犯過失殺人、以及棄船罪被捕,可能面臨15年的牢獄生涯;當局目前也正在調查大副安布羅休(Ciro Ambrosio)及其他人員的可能責任。

而後續的船體打撈及燃油抽取作業,荷蘭海事服務公司史密特國際救難公司(SMIT)16日則表示,一旦搜救失蹤乘客作業完畢,會負責抽取船上燃油。

另外,13名在船上的臺灣籍旅客經確定平安無事後,也預計在今日返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