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副主委高長今(15)日表示,大選激情過後必須回歸到現實面,雖然總統馬英九獲勝連任,顯示政府的政績獲得肯定;但得票數較上屆減少80萬票,也代表選民的不同期待,未來執政團隊將面臨更大的挑戰。

他說,目前受到歐債危機的衝擊,台灣經濟發展正面臨嚴峻的挑戰,馬總統領導的新的執政團隊必須擔負更大的責任。

高長今天是在中華港澳之友協會主辦的「2012年中華民國總統暨國會改選後的兩岸新情勢」研討會作以上表示。研討會邀請學者專家及港澳觀選團共數百人與會。

高長表示,大選結束,勝負底定,激情過後必須回歸到現實面。總統馬英九以近52%得票率獲得連任,表示他領導的執政團隊在過去4年的政績獲得肯定,但得票數較上次選舉少80萬票,則表示選民對馬總統另有期待。

高長說,台灣的民主經過60多年來試煉已逐步成長,在華人社會中獨一無二,堪稱表率。期盼台灣民主選舉的經驗,能供華人社會包括港、澳及大陸借鑑,讓民主政治在華人社會廣泛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