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正選舉國際委員會今天聲明表示,根據國際觀選員觀察,2012台灣大選出現「威權統治」和「外國干預」兩項問題造成不公。台灣學者蕭新煌則認為,這次選舉除了中國因素,還有金錢及行政不公等不公平因素,使得民進黨在總統與國會選舉雙輸。

來自7國、26人的台灣公正選舉國際委員會來台觀選1週,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發表觀選心得,由主席彭明敏、副主席吳澧培、前美國參議員穆考斯基、丹麥非官方組織「台灣壹角」主席丹尼爾森等人主持。

丹尼爾森代表委員會發表聲明表示,從台灣第5次總統直選顯示,台灣人民再度證明台灣是生氣蓬勃的民主社會,展現自由、完整的民主程序,呼籲國際社會應持續支持台灣民主。

不過他也指出,根據他們的觀察,這次選舉呈現「大致自由,但仍有不公正之處」(mostly free but partly unfair),他們對選舉反映出「威權統治」和「外國干預」兩項問題表達關切,指出台灣民主還在轉型階段,仍有買票、政府公權力受誤用,競選資源不均情況,選舉過程也承受來自對岸的政經壓力。

國際觀選團對這次大選的整體看法,與本地學者不謀而合。應邀出席論壇的台大社會系教授蕭新煌也表示,這次選舉有三個不公平因素,使得民進黨在總統與國會選舉雙輸。

蕭新煌認為,金錢因素、中國因素再加上行政不公等原因,在選戰中扮演關鍵角色。

他表示,除了行政部門在選前祭出3000億「中小企業紓困基金」之外,國民黨身為全球最富有的政黨,在媒體大量購買廣告宣傳,並發動地方派系組織動員。也因為金錢因素,使得在中國有投資的大企業家,紛紛出面挺馬。

蕭新煌也批評,從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身兼海基會董事長,以及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包道格(Douglas H. Paal)接受中國時報,中天電視台訪問,支持九二共識,在在看得出中國的影響力。而相對於把投票日提前到農曆春節前,以便遠在中國的台商返鄉投票,蕭新煌說,選舉日碰到首投族年輕學生的期末考,許多在台灣的學生反而無法返鄉投票,也相當程度影響了選情。

對此問題,包道格表示,他無意在台灣大選中扮演任何角色;他不認為自己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發表的言論影響選舉結果。

對於媒體詢問台灣公正選舉國際委員會未來動向,彭明敏表示,委員會仍在討論中,尚未作出任何決定,將會在近幾天內發表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