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圓滿結束,中國大陸各大報章今天紛紛在頭版顯著報導,其中「新京報」更在頭版以彩色照片和圖表報導總統馬英九連任和台灣相關政黨的得票率,相當罕見。

大陸官方報紙「人民日報」,今天在頭版以小方塊的版面刊登發自台北的報導,以「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結束,馬英九獲連任」的標題,簡單報導大選結果和各組候選人及立委各政黨得票率。

由大陸官方通訊社新華社主辦的「參考消息」,繼昨天頭版頭報導台灣大選後,今天再度以頭版頭「馬英九擊敗蔡英文贏得選戰」顯著標題,引述中央社、香港星島環球網的消息,整版報導台灣大選結果。

大陸財經報紙「經濟日報」也同樣在頭版以小方塊的方式,報導了台灣大選結果。

北京最暢銷的報紙之一「新京報」,更是罕見地在頭版刊登新華社發出的馬總統勝選照片和各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得票率圖表,顯得一目了然,吸引了讀者目光,上午立刻有許多大陸民眾購買一讀。

「新京報」還在第三版要聞版以整版篇幅採用新華社報導台灣大選消息,包括馬總統連任與其他候選人得票狀況、「馬英九得票率下降因島內矛盾」、「兩岸關係影響台灣民眾選票」、「蔡英文敗在民眾對其缺乏信任」、「宋楚瑜單獨參選衝擊國民黨」等分析稿,及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在選舉結果出爐後發表的聲明。

北京另一暢銷報紙「京華時報」,今天在頭版以「馬英九連任台灣地區領導人」標題為新聞做提要,並在第11版以半版的照片和半版的新華社台灣大選報導,呈現台灣大選新聞。

「北京晨報」也同樣在頭版以「馬英九連任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辭去民進黨主席職務」為標題,並在第12版以大約1/4版的篇幅報導台灣總統大選結果。上午到報攤買報紙的王先生說,大陸民眾都很關心台灣的大選,畢竟這關係兩岸和平,所以他特別趕早來買份報紙,想一早就獲得台灣大選相關信息(資訊)。

此外,大陸中央電視台第四套節目,也在昨晚稍晚的新聞中,以簡短的方式,交代了台灣的大選結果。

新浪、搜狐、網易、百度等大陸主流網站,則把台灣大選結果相關報導放在新聞的頭條,甚至占了頭兩條新聞的顯著位置,突顯其重視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