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以688萬多票贏得大選,而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只拿下將近37萬票,得票率僅2.7%,未跨過5%門檻。宋楚瑜直到晚間9時才現身競選總部發表敗選感言,他面帶微笑、神情自若地說,他尊重人民所做的決定,承認敗選。

宋楚瑜在競選總部發表談話承認敗選,他也在臉書發表文章表示雖敗猶榮,宋楚瑜引述聖經提摩太書表示:「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當跑的路我已跑盡,應守的道我已守住」。

宋楚瑜在臉書中提到,在這次總統大選中選情艱困但仍奮戰到底,已「贏得無數鄉親的認同與尊敬」,也認為民眾不會以成敗論英雄,「雖敗猶榮,此一戰役將在台灣民主政治史上留下不可磨滅的一頁!」

宋楚瑜臉書也指出,這次總統選票只拿下2.8%,但政黨票卻衝破5%門檻,這反映不少支持者選擇棄保,總統投票給馬英九、政黨票則投給親民黨,但他還是感謝支持者,讓親民黨能夠衝過5%門檻取得國會不分區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