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連任成功,上海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倪永杰預估,第8次江陳會可望簽署「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台灣經濟部長施顏祥也有相同的說法,並稱上半年也將如期召開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3次例會。

中央社自上海報導,倪永杰認為,台灣選舉結果底定之後,還待中國大陸領導階層今年秋季到明年初完成換屆,屆時將有新一輪的兩岸熱。

他稍早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馬總統連任後,兩岸關係還是有許多挑戰要面對,例如長期困擾兩岸間的政治分歧尚未找到有效解決方案,包括兩岸的政治定位、台灣「國際參與空間」、軍事安全、兩岸政治發展模式差異等。

在台灣,施顏祥今晚也告訴中央社,「兩岸重大財經政策目前已經沒有變數」,馬總統連任後,兩岸投保協議將加快簽署腳步,準備在第8次江陳會中簽署。

至於第8次江陳會是否可能在今年上半年舉行?施顏祥並未明確答覆。他只說,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貨品貿易談判,可望在2月份春節過後展開協商,包括ECFA貨品貿易、服務業貿易、投保協議以及爭端解決協議等4項後續協議,詳細細節他不方便透露。

施顏祥說,儘管今年全球經濟發展充滿不確定性,但他認為,所有兩岸與全球施政藍圖持續推動,今年經濟成長率(GDP)「不僅要保4(4%),更會超過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