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在全球最大飲料公司可口可樂 (Coca-Cola Co.)旗下品牌所產的柳橙汁中,驗出了微量的殺真菌劑;同時,可口可樂也向FDA表示,其競爭對手百事可樂公司(PepsiCo Inc.)的產品中,也同樣使用了該項藥劑,不過兩家公司均在13日發表聲明指出,產品並沒有太大問題。

依據華爾街日報12日的報導,可口可樂公司在向美國FDA提交的報告中指出,該公司旗下兩大品牌「Simply Orange」和「美粒果」(Minute Maid)所製造的柳橙汁產品中,含有微量的「貝芬替」(Carbendazim),也就是「殺真菌劑」;此外,可口可樂公司也表示,其競爭對手百事可樂公司旗下純果樂(Tropicana)的產品中,也使用了相同的藥劑。

對此,美國媒體發表數據指出,國內柳橙汁業者所使用的柳橙大約有25%是從國外進口,而其中大多數是來自巴西;FDA也表示這幾批柳橙汁所使用的,是2011年從巴西生產並進口到美國的柳橙,因此在FDA加強檢驗「殺真菌劑」的期間,已先暫停進口全球各地的柳橙汁。

針對美國把矛頭指向巴西,巴西柑橘出口商協會(Brazilian Association of Citrus Exporters)會長勞鮑爾(Christian Lohbauer)則表示,殺真菌劑被用作去除柑橘上的霉斑,在當地使用廣泛,雖然美國不允許,但其它國家則允許進口柳橙汁中含有一定量的殺真菌劑。

為了消除消費者的疑慮,可口可樂發言人查菲爾(Dan Schafer)隨即對外發表聲明指出,可口可樂對於運抵工廠的柳橙汁都會進行例行檢測,因此公司產品所使用的巴西橙汁沒有任何安全問題,而且可口可樂在美國市場上所售橙汁產品的主要原料供應地是福羅里達州,要消費者放心;查菲爾並強調將會與FDA密切配合,並聽從其指導。

百事公司純果樂品牌的代表則在聲明中表示,百事公司有一個確保產品安全的食品安全體系,因此純果樂產品是非常安全的;該名代表並重申百事將遵循FDA的指導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