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輪「歌詩達協和號」(Costa Concordia)今天凌晨在義大利外海觸礁擱淺,8人不幸喪生,死因包括跳海逃生而失溫。當地海岸防衛隊緊急撤離4000多人,但對最後一批200多人的救援尚有困難。獲救乘客說:「宛如鐵達尼號場景。」

「歌詩達協和號」是目前歌詩達郵輪船隊中最大、船身最長的旗艦船,也是在2008年的引起艙位搶購熱潮的明星郵輪,主要航行地中海,台灣的旅行社也有相關行程,目前還不知有沒有台灣旅客遇難。

「歌詩達協和號」船上有3200名乘客和1000名組員,昨天稍早從羅馬附近的契維塔韋奇亞(Civitavecchia)港出航,晚上在地中海附近撞上吉格里奧島(Isola del Giglio)附近暗礁。稍後,部分乘客匆忙跳海,離開即將沉沒的船隻1名七旬老翁跳海逃生時,冰冷海水導致身體負荷不了,心臟病發身亡。

這起事故也有數人受傷,其中2人情況嚴重。根據鄰近城市格羅塞托(Grosseto)地方行政官員利拿帝(Giuseppe Linardi)說,船上3200名乘客和1000名組員多已撤離,但最後一批200多人的救援工作遇困,傷亡恐進一步攀升。

「歌詩達協和號」主大廳繪有40隻象徵和平的鴿群,裝潢華麗,極具現代感,加上6000件以上的藝術品,讓流連船上的時光,成為遊程中印象最深刻的部份。船上兩層甲板都配有健身區,包含兩座備有伸縮式玻璃頂棚的泳池,還有13個不同主題的酒吧,並有超過500間陽台艙以及直通Spa的Samsara套房。(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