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14)日舉行總統及國會改選,韓國媒體也相當關切。除了選聞,當地主要媒體今天也都有和台灣相關的報導,包括《朝鮮日報》刊出主張反省20年前和台灣粗暴斷交的專文,以及《東亞日報》以頭版探討的中國航空母艦改變太平洋制海權。

今年是韓國和中國建交20周年,到處都是慶祝標語,韓國總統李明博前不久也訪問中國,但《朝鮮日報》專文認為,中國在南北韓關係方面,以中立為藉口一直為朝鮮撐腰,其實韓國也可運用民間方式和台灣交流作為牽制。

中央社自首爾報導,韓國第一大報《朝鮮日報》政治版副主編李河遠在輿論版「朝鮮編輯台」專欄中,以「和台灣斷交20年」為題,發表了這篇專文。

專文指出,20年來,韓國政府不得不遵守建交時所承諾的一個中國原則,但中國在南北韓關係方面,以中立為藉口,一直為朝鮮撐腰,其實韓國也可運用民間方式和台灣交流,作為牽制。

專文說,去年9月日本和台灣簽訂雙方投資保障協議,雙方積極推動的理由值得深思。今年南韓到處都是慶祝韓中建交20周年的標語,在這個時機從戰略上的考量,南韓也有須要考慮和台灣加強合作,也作為20年前粗暴和台灣斷交的反省。

《東亞日報》今天則在頭版頭條以「在大連港看見了『龍爪』-中國航空母艦瓦朗格號」為標題,報導了中國軍事實力的崛起,特別是和美國在太平洋制海權的競爭。專文記者說,去年12月30日他們在中國遼寧省大連港附近公寓頂樓,用望遠鏡瞭望到中國的第一艘航母瓦朗格號。

另外,在大連西南邊47公里的旅順軍港,他們也看到森嚴警備下停靠的幾艘潛水艇,看起來像是排水量2600噸級最新型柴油動力潛水艇。報導指出,中國擁有包括1萬2000噸級核動力潛水艇在內的60多艘潛水艇。

專文指出,很多人認為,中國航空母艦時代的開幕式,象徵中美霸權競爭響起了號角。因為中國擁有航母可能會牽制亞洲的海洋霸權,以及一直以來由美國掌握的太平洋制海權的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