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新能源財務公司(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的最新報告顯示,全球對再生能源的投資在2011年為2,600億美元,比前1年多出5%,更是2004年投資額的5倍,創下歷史新高。而美國在這方面的投資超越中國,重新成為領先全球的國家。

該報告的作者們指出,在2011年全球經濟動盪,新能源的波動尤其厲害在,許多製造商的獲利不多、股價暴跌、破產頻傳、歐洲政府刪減補貼,銀行的融資也減少。在這麼多不利的條件下,全球新能源的投資還能創下歷史新高,令人相當震撼。

儘管矽谷的太陽能公司Solyndra破產佔據了不少媒體頭條,全球太陽能的投資還是成長了36%,達到1,336億美元;在風力發電方面的投資,則為749億美元。

美國在2011年的再生能源投資為559億美元,超越中國的474億美元。在2009年和2010年,中國一度超前。

美中兩國為了太陽能產業等問題,最近頗多爭執。《電子時報》(Digitimes)昨(13)日的報導指出,中國某些業者為了逃避美國可能祭出的懲罰性關稅,已經增加對臺灣方面的訂單。然而訂單的增加卻不一定是好事,因為中國的太陽能公司只肯出與中國產品齊平的價錢,低於某些臺灣公司的生產成本。這則報導說,歐盟國家也正在考慮對中國祭出懲罰性關稅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