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國家抵制伊朗核子計畫對伊朗原油進口採取之禁運措施,據說將延後六個月實施之後,紐約油價在四天內出現單週最大跌幅。

期貨在昨日出現兩週內最大滑落達今年度最低點之後,價格變動不大。根據了解內情之歐盟官員透露,禁運措施延遲可讓希臘,義大利和西班牙等國家尋找替代供應。報告顯示美國12月零售物價增幅不如預期之後,油價也應聲下滑,顯示世界最大原油消費國的經濟趨緩。

一名商品基金經理人表示,在禁運延後消息傳出之後,「短期內油價可能下跌至95、90美元」。禁運難以落實原因在於「歐盟國家即使要從其他中東國家轉而尋找替代供應國都是相當困難的。」

紐約商品交易所在雪梨時間下午12:26之電子交易,二月份原油期貨交割價格每桶99.38美元,上漲28美分。昨天該交易下跌1.77美元(或1.8%)至99.10美元,為12月30日以來最低收盤價。

拒絕具名的歐盟官員指出,歐洲逐步採取禁運措施,讓大多數依賴伊朗石油的國家,包括義大利、希臘和西班牙的顧慮得以解決。根據歐洲委員會資料,這三個國家2010年佔歐盟從伊朗進口量的68.5%。

1月23日需取得27國聯盟外長同意之制裁行動,也有可能考慮排除義大利,好讓義國政府用原油清償對義大利最大油品公司Eni SpA的債務。根據該名歐盟官員,石化產品禁令遲早會開始。

根據華府商業部昨天公佈之數據,美國零售商銷售額在11月成長0.4%後,上個月又上升0.1%。勞工部數字也顯示,截至1月7日當週,失業人數增加超過預期達399,000人。

奈及利亞工會昨天(12日)表示,由於與強納森(Goodluck Jonathan)總統談判恢復燃料補貼尚未達成協議,他們將持續罷工,威脅到非洲最大石油生產國的出口。工會計劃明天與總統重新進行談判。

奈及利亞石油工會 Pengassan表示,若與政府未達成協議,將在1月15日關閉石油生產,奈及利亞全國石油與天然氣工會Nupeng也表示,它的工人已退出如荷蘭皇家殼牌公司經營的油場,將支持罷工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