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AIT台北處長包道格於今(12)日接受媒體專訪時,批評台灣共識一事,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表示,馬英九先找財團表態支持「九二共識」。現在選前兩天,又找包道格來「背書」,這很明顯是國民黨的選舉操作。包道格已為美國卸任官員,他長期往來兩岸,有其政策偏好和立場,也非美國政界的主流看法,他的看法更無法代表美國官方立場。

陳其邁指出,美國政府不會在台灣大選中選邊的立場非常清楚。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坎貝爾在2011年10月5日眾議院外交聽證會上指稱「美台的共同價值在於對民主的共同信仰,台灣民主的繁榮符合美國利益。美國不相信任何一個台灣的政黨或領導人對於有效管理美台關係有獨佔權,美國不會在台灣即將舉行的大選中選邊,美國會和任何一位在自由且公平的選舉中勝選的領導人密切合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Mark C. Toner也曾於2011年9月15日國務院例行新聞記者會上,強調「美國強力支持台灣的民主以及台灣人民在選舉中選擇其總統的自主意願。對於台灣的大選,美國的唯一利益在於一個符合自由、公正且開放原則的選舉,我們不會偏袒任何一方。」

陳其邁表示,台美關係的基礎是建立在「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此立場從未改變,美國政府一向尊重台灣人民以民主的方式決定自己的未來,民主自由的台灣符合美國利益。所以在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美國柯林頓政府當時派出獨立號、尼米茲號兩個航母艦隊巡航台海,穩定台海緊張局勢,讓台灣得以不受中國武力及飛彈威脅,平安地完成有史以來第一次總統民選,美國政府更從不介入台灣總統大選。

陳其邁強調,有關「九二共識」爭議,美國政府不採取立場,美國從2000年至今,也從未要求台灣政府對「九二共識」表態或發表評論。而且「九二共識」,中國認為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一中原則」,國民黨則認為是「一中各表」,這雙方也沒有共識。九二共識的說法,更讓台灣的主權空間模糊。

陳其邁表示,「台灣共識」是民主包容的機制,這個機制非常清楚,不管是統一或獨立或一中各表均可納入討論,蔡英文訪美時,向美方表達並展現民進黨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擁有的堅定信念與能力,已獲得包括國務院高級官員在內的華府高層、美方官員與國會議員,留下深刻印象,美方官員也肯定未來可與蔡英文進行持續而務實的合作。民進黨在蔡英文當選後,有信心與美方一起維持台海穩定的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