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上任後首次向美國發表聲明,敦促美國提供更多糧食援助,指責美國將去年拖了很久的糧食援助談判政治化。聲明中表明,朝鮮面對的是一樁公開的交易,朝鮮需要以停止核武計劃中的鈾濃縮方案,取得美國糧食援助和爭取暫停其它制裁。

朝鮮指出,美國幾年前曾計劃提供50萬噸食品援助,但在這幾次的談判中卻表示只提供30萬噸,使朝鮮不得不懷疑美國是否願意與朝鮮建立互信。朝鮮指責美國將食品援助變成一個政治問題,儘管華府方面曾表示不會把這類援助與朝鮮核武計劃混為一談。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一直以來希望朝鮮採取更進一步的行動,包括暫停鈾濃縮計劃,以展現朝鮮方面透過裁軍換取糧食援助的誠意。這場始於2003年的「六方會談」除美朝兩國外,還有中國、日本、韓國和俄羅斯參與;2009年,朝鮮因不滿聯合國在朝鮮進行第2次核試驗後對自己實施制裁而退出六方會談,但這一年多來朝鮮不斷表示希望重啟談判。美國和其它各方則持保留態度,敦促朝鮮採取新行動。

美國對於朝鮮的這份聲明沒有立即做出回應。美國駐韓國大使館發言人表示,美國尚未對於朝鮮的糧食援助問題做出任何決定。

美國談判代表幾個月來一直尋求與朝鮮達成協議,要求允許監測糧食發放情況。美國去年5月派出朝鮮人權特使羅伯特•金(Robert King)對朝鮮糧食狀況進行獨立評估,此後羅伯特便一直與平壤方面進行溝通。

朝鮮在聲明中表示,敵方說我們要求食品援助簡直是胡說八道。然而實際上,朝鮮外交人員過去一年來致力於促進美國和其它國家提供更多援助。此外,朝鮮還允許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U.N. World Food Program)對朝鮮進行大規模調查。去年7月的調查結果顯示,朝鮮2400萬人口中有約四分之一需要食品援助;去年11月,世界糧食計劃署發佈報告建議立即向300萬朝鮮民眾提供援助。

這份朝鮮外交部發言人發表的聲明由朝鮮官方通訊社發布,朝鮮政府一貫對自己的民眾說,美國、韓國和日本是他們的敵人,但語氣不若金正恩掌權前幾周對日韓發布的聲明那般嚴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