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外交安保研究院今(11)日發表報告表示,金正恩為顯示領導能力,可能會採取軍事行動以鞏固地位,朝鮮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實施長程導彈或核子試驗。

韓國官方智囊機構外交安保研究院表示,金正恩可能認為這些做法能夠彰顯他的領導能力,鞏固其統治地位,達到對外宣傳效果最大化。

報告還警告,朝鮮可能藉由對韓國發起武力挑釁轉移國內政治矛盾的焦點,2012年不排除重演延坪島和天安艦軍事緊張事件的可能性。

報告指出,韓國政府需要繼續對朝鮮施壓,撤銷524制裁或重啟金剛山旅遊的可能性不大;今年的韓朝關係依然繼續維持緊張與停滯局面。

報告分析指出,朝美對話有助加強金正恩的對內正統性,所以朝鮮可能儘早重啟朝美對話和六方會談。報告指出,六方會談可能在今年上半年重啟,但年底前難以取得實際成果。

報告並就東北亞局勢指出,美國對東亞接觸政策的積極推動將使中美關係進一步緊張,但中美會透過雙方對話與讓步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