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總統大選倒數,各候選人無不端出政策牛肉,想要吸引選民的注意;其中,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就提出「聯合政府」的概念;對此,馬英九提出批評指出,蔡是為了騙取選票才臨時拋出這個「假議題」;宋楚瑜則表示,比起馬、蔡兩人,自己更有資格推動「聯合政府」這個制度。而面對馬、宋兩人的批評,蔡英文則指出,雖然當年並未成功,但在經過長久的藍綠對立後,她相信這次一定可以做到。

在6日的最後一場政見發表會上,蔡英文拋出「聯合政府」的概念,強調勝選後,不會「贏者全拿」,未來的政府將納入不同政黨及社會各界的優秀人才。對此,馬英九表示,民進黨不是沒有執政經驗的在野黨,扁政府2000年當選時也曾提出類似聯合政府的構想,但到最後都無疾而終,「這基本上是選舉語言」。宋楚瑜則質疑,聯合政府必須要集合藍、綠兩方,但「蔡英文能不能找得到國民黨?是不是真心誠意的合作?」都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

針對馬質疑「聯合政府」這個議題是冷飯熱炒,沒有實質意義的假議題,蔡英文則重申,她所推動的,不是過去的「唐飛模式」,而是黨對黨的溝通、行政立法的合作、政府與民間的對話,所以要請馬總統和國民黨不要氣急敗壞,也不要唱衰團結台灣的大聯合政府。

對此,馬則強力指責,並強調民眾要的不是「聯合政府」,而是「廉潔能幹」的政府。而宋楚瑜則在左批綠、右打藍的態度下,強調馬英九在國會四分之三席次毫無表現,同時宋也否決與蔡英文合作的可能,因為大聯合政府前提是要有共同方向與主張,他與蔡對兩岸問題的看法並不一致。

面對「聯合政府」這個議題,三方各自有不同盤算,其中,蔡以「台灣須團結,團結真有力。」為主軸,強調台灣應該走出這一步,終止藍綠惡鬥,並表示「她一定做得到」;馬則指出民進黨是對於立委過半沒有信心,才拋出這個假議題,也呼籲人民應該支持的是穩定且廉能的政府;而同時,宋楚瑜則質疑「馬、蔡沒有能力放下藍綠」,也強調他過去從政經驗中完全不分黨派、不為個人謀私利,自己才是唯一有能力組成聯合政府的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