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殺害台灣女留學生林芷瀅和朱立婕的30歲台籍男子張志揚,9日在日本警方的運送下,卻仍然以預藏的水果刀自刎,緊急送醫仍不治身亡;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今(10)日表示,台灣駐日代表馮寄台已向日本交流協會提出「嚴正關切」,要求日方做出清楚說明。

嫌犯張志揚8日遭到日本警方通緝後,昨晚卻傳出,張志揚在被警方尋獲後,在移送警察署的過程中,竟在警局前拿出暗藏的水果刀自刎身亡。日本媒體記者昨日在警視廳的記者會上質疑,為何員警沒有主動搜身和事前察覺張志揚身上帶刀?為何能讓張志揚在極短的時間裡自刎,警方是否有疏忽之處?

而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外交部已安排今天與日本交流協會溝通,要求在東京做進一步說明,日本警方目前也積極調查中,一旦有結果,會儘快向台灣方面說明。

章計平指出,外交部也正協助張志揚家屬處理赴日事宜,台北駐大阪辦事處人員已在日本名古屋協助照料,家屬到達日本後將去接機,全程照料。

另外,在得知張志揚自殺的消息後,原本預定將在今天赴日處理後事的張父,也在10日凌晨接獲外交部通知,因日警還在釐清案情中,所以他取消下午前往日本行程,靜待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