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內賈德(Mahmoud Ahmadinejad)週日(8日)開始為期四天的拉丁美洲訪問行程,希望從反美領導人如委內瑞拉的查維茲(Hugo Chávez)取得道義支持。

伊朗此時因核發展計畫面臨之國際孤立日益加深,越來越嚴格的經濟制裁已在德黑蘭街頭引發效應,伊朗貨幣在過去幾週出現貶值。

伊朗領導人週日晚間抵達委內瑞拉,本週二將前往尼加拉瓜出席前桑地諾領導人奧蒂嘉(Daniel Ortega)總統之第二任就職典禮。內賈德在短暫停留共產國家古巴和厄瓜多爾之後結束此行訪問。這是內賈德2005年上台以後第六次訪問拉美地區,包括5度在委內瑞拉停留。查維茲在13年總統任期內曾出訪伊朗九次。

分析家指出,透過訪問少數的國外盟友,內賈德可能試圖向伊朗人民顯示伊朗仍有支持者以及可以依靠的盟友,能協助舒緩制裁行動帶來的影響。

歐巴馬政府官員和美國外交官表示,伊朗並非美國在西半球的重要競爭對手,但跡象顯示德黑蘭可能試圖利用拉丁美洲發動恐怖攻擊,對此白宮正密切監控中。

去年10月,美國當局指控伊朗官員試圖吸收一名墨西哥殺手暗殺沙烏地阿拉伯駐美大使,但這項指控被德黑蘭斥為毫無根據的謊言。

即使為期四天的訪問在盟友之間自我感覺良好,伊朗可能會發現透過拉丁美洲盟友解決制裁困境的計畫遭受阻礙。去年,委內瑞拉國家石油公司因提供汽油和其他精煉石油產品而違反1996年伊朗制裁法案,被美國國務院列入遭受制裁的七個能源公司之一。該法案之實施在迫使伊朗放棄核發展計劃。

部分地區最具影響力的大國也不歡迎伊朗。以阿根廷為例,已對伊朗國防部長和其他官員發出逮捕令,他們被指控涉嫌參與1994年布宜諾斯艾利斯之猶太中心爆炸案,造成85人喪生。

內賈德此次出訪也明顯排除本地區最大的經濟體和最具影響力的國家巴西。巴西現任總統羅塞芙(Dilma Rousseff)曾抨擊德黑蘭政權侵犯人權的行為。儘管如此,巴西反對對伊制裁,認為與德黑蘭建立聯繫更加有效。一名巴西官員表示,巴西與伊朗保持友好關係,但是從來沒與內賈德討論在未幾天行程中在巴西另做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