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政府在當地時間8日通過一項草案,決議讓總統沙雷(Ali Abdullah Saleh)及其執政團隊獲得豁免權,不必因執政期間的犯罪行為而遭到起訴,同時希望正式終結長達數月的抗議行動,讓國內回歸和平。不過民眾則強烈反彈,並指出沙雷應該負起責任。

依據葉門的薩巴新聞社(Saba)轉載政府聲明表示,葉門政府在當地時間8日通過一項草案,該項草案內容指出,「在沙雷統治的33年中,與他共事的所有政府、文職和軍事部門幕僚,將全部獲得免於法律與司法起訴的豁免權」。葉門政府並表示,這項草案是依據去年沙雷所簽署的權力移轉協議做為基礎,因而通過這項豁免法律;此外,根據權力轉移協議,葉門國會也必須批准這項豁免法律。

葉門政府更指出,豁免法適用於該項法案頒布前的各項行為,包含向反政府示威者所進行的武裝攻擊等,都將一律獲得豁免。

面對政府的這項決定,葉門民眾則表示不以為然,一名民眾指出,沙雷及其親戚都在軍隊和安全部門擔任要職,而這兩大部門在過去11個月中,就殺害了數以百計的抗議民眾,在沙雷長達33年的統治中,類似罪行更是不計其數,因此沙雷必須為此負責,接受司法審判與制裁。

對於豁免法的通過,聯合國也表示,此類協議違反國際法。不過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的態度則傾向支持,因為他們擔心葉門權力的真空會讓激進分子有可乘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