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拯救森林」(Forest Rescue Australia)3名成員,在澳洲以西岸約26公里處,登上日本捕鯨船「第二昭南丸號」。外電今(9)日報導,澳洲當局已展開交涉,希望讓3人獲釋,但官員坦承這3人恐面臨日本政府起訴。

日本人的捕鯨活動,一直是國際生態團體所關切的議題。「海洋守護協會」(the Sea Shepherd Conservation Society)等團體也用盡許多手段來阻撓日本漁船出海捕鯨。

環保團體「澳洲拯救森林」在聲明中表示,他們7日晚間的行動,是想阻止「第二昭南丸號」尾隨「海洋守護協會」船隻「史蒂夫厄文號」(Steve Irwin)回到南極海,日本每年都在此海域從事捕鯨活動。

3名成員被日本捕鯨船留置後,「澳洲拯救森林」要求日方把人送返澳洲,但澳洲檢察總長羅森(Nicola Roxon)表示,此3人恐面臨日本起訴。她說:「我們希望不會走到這一步,但你們回顧過去就知道,這3名澳洲人有可能被帶回日本。」

目前的捕鯨季於去(2011)年年底展開,日本捕鯨船隊計劃獵捕900頭鯨類,主要的目標是還沒有瀕臨絕種的小鬚鯨。行前,日本的「鯨類研究所」(Institute of Cetacean Research)等從事捕鯨活動的單位,還特到到西雅圖,提請美國聯邦法院阻止這些愛鯨人士干擾他們在南極海的作業。

「海洋守護協會」為了阻止日人捕鯨,甚至出動無人機,追蹤數百浬外的捕鯨船活動。該協會的律師莫瑞(Charles Moure)認為日方在這起官司中根本站不住腳。「他們聲稱捕鯨是為了做研究,但根本沒有進行研究。鯨類被殺害、屠宰,然後鯨肉被賣為食物。」

「海洋守護協會」的船隻和日方的捕鯨船近年來多有摩擦。去年1月,「海洋守護協會」的1艘船才被日方的捕鯨船撞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