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伊朗「凱漢日報」(Kayhan)在當地時間8日報導,伊朗的地底鈾濃縮設施,即將在近期開始運作。同時,伊朗總統阿內賈德(Mahmoud Ahmadinejad)也選擇於 8日展開對拉丁美洲4國的訪問,希望藉此拉攏「反美」國家,顯示伊朗政府與西方國家對抗的強烈決心。

「凱漢日報」(Kayhan)在當地時間8日以頭版報導,伊朗原子能組織(AEOI)主席達瓦尼(Fereydoun Abbasi Davani)在接受該報訪問時表示,「位於佛多(Fordow)的鈾濃縮廠即將在不久後將開始運作。」達瓦尼指出,這座工廠能夠提煉出20%、3.5%和4%不同濃度的濃縮鈾,其中濃度3-5%的濃縮鈾可作為反應爐的燃料,而純度達93.5%以上者則稱為軍事級濃縮鈾。

達瓦尼也表示,首批20%濃度的濃縮鈾燃料將在1個月內注入地底設施中的離心機,啟動提煉濃縮鈾的最後準備工作。

除了國內媒體的高度宣傳,伊朗總統內賈德也於當地時間8日展開為期5天的訪問行程,包括與向來和美國交惡的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會面,還將訪問古巴與厄瓜多等國,希望藉此加強與這4個「反美」國家的盟國關係,而這也顯示了伊朗政府不向國際壓力低頭的強烈決心。

對此,西方國家已經多次向伊朗提出經濟制裁,包括歐巴馬政府在今年所簽署的新法律中,更是要求各國禁止向伊朗購買原油,希望遏止伊朗的核計畫;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也強調,雖然伊朗還沒有製造核子武器,不過正在奠定基石,以為有朝一日可以製造這類炸彈。

雖然各國指證歷歷,不過伊朗政府則否認所有指控,並表示國內核計劃其實是用做民生用途,僅是為了滿足國內的電力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