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上映的電影《鐵娘子》(The Iron Lady),未演先轟動,爭議還鬧進英國下議院,因為片中某些場景把前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塑造成一個罹患老年痴呆症的衰老婦人。柴契爾夫人的好友及支持者,也公開譴責這樣的拍攝手法。

一名議員說,這部影片對柴契爾夫人形象的塑造是「冒昧且不公正的」﹐編劇和導演應該更多地表現柴契爾夫人更早期的生活。

片中,現年62歲的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飾演柴契爾夫人。梅莉•史翠普以《越戰獵鹿人》(The Deer Hunter)、《克拉瑪對克拉瑪》(Kramer vs Kramer)、《遠離非洲》、《穿著Prada的惡魔》等作品飲譽影壇,曾16度獲得奧斯卡的提名,並分別以《蘇菲亞的選擇》與《克拉瑪對對克拉瑪》獲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此配角獎。

華爾街日報今(9)日報導,柴契爾夫人傳記的授權作者查爾斯•摩爾(Charles Moore)在電話採訪中說:「我強烈抗議這部影片把一個活生生的人描寫成老年痴呆症患者,這會讓她的朋友和家人傷心﹔這是極其不厚道的做法。」摩爾將在柴契爾夫人辭世後發表自己的傳記。

該片根據約翰•坎伯(John Campbell)的書改編而成,他也是該片的顧問之一。他說﹐史翠普所飾演的柴契爾夫人在片中回顧自己生平的零散記憶﹐這種拍攝手法「顯然是有爭議的」,「相當多的人」認為這部影片不該在柴契爾夫人還在世的時候拍攝。

坎伯對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說,他認為這部電影將柴契爾夫人簡化和渲染成了一個偉大的人,彷彿就是她一個人在對抗所有的事情。

摩爾說,左翼觀眾可能會有意見的一點是影片對柴契爾夫人政策主張的處理。他們可能會不滿的是﹐影片沒有描寫某些人所認為的這些政策的失敗之處。摩爾說,有人說她是個導致分裂的人物,導致社會秩序四分五裂,他們希望影片能表現這一點。

不過,摩爾和坎伯都認為這部影片會激起觀眾對柴契爾夫人的同情。摩爾說﹐影片會讓人們對她的生活很感興趣。

摩爾也覺得史翠普的表演很棒,讚美她抓住了柴契爾夫人的特點。認識柴契爾夫人已經25年的摩爾說,她對柴契爾夫人神態的模仿很到位,這點相當不容易﹔這並不只是簡單的模仿。

他對史翠普的表演有一點微詞,那就是她走路的姿態。他說,史翠普走的時候臀部左右擺動,她個子比較高,走起來更像是演員,柴契爾夫人走路步子小,身體前傾,走得很快,緊握她的名牌手包。

摩爾說,柴契爾夫人總是行色匆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