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大聯合政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8)日在台南市車隊掃街前於南萣橋進一步說,將來民進黨的行政院長不一定是要民進黨籍,這是一個整體的國家治理團隊,是較全面性且制度性的想法,並非只專對行政院長人選的一種做法。

蔡英文說,勝選後,最重要的責任就是穩定國內政局、經濟及兩岸關係。因此會立即準備以協商式的民主及大聯合政府的精神來開始籌組未來執政的團隊。

她說,將不分黨派、把全台灣最優秀的人才都找來組成一個團隊,來替台灣進行改造的工程、來替人民服務。在這個過渡期間,也會和新的國會、新的國會議長、新的各黨黨團來進行溝通討論。希望透過這種協商式的民主,可以有朝野的良性的溝通,也有政黨之間合作的機會。讓新的政治文化是一種協商、包容、理解、合作的關係。

對於媒體詢及大聯合政府是否將採取唐飛模式?蔡英文回應表示,將來民進黨的行政院長不一定是要民進黨籍,但是現在所設想的執政團隊,不只是一個行政院長的問題,她指的是一個整體的國家治理團隊,且是一個新的、協商式民主的治理模式以及一個大聯合政府組成的構想。這是較全面性且制度性的想法,並非只專對行政院長人選的一種做法。

她也指出,民進黨在2000年是第一次執政,當時經驗不足,而台灣的社會也還沒有心理的準備。但經過了12年的政黨對抗和對立,她相信台灣的人民一定希望且非常期待將來的政府能夠包容、團結、和諧,而在政府的組成跟治理模式上更能採取一種包容、理解、合作的態度。

媒體接著詢問國民黨將舉辦全民大遊行,但根據最新舉債數字,人民光一個月就增加七千元,對此看法為何?蔡英文說,她覺得國家的債務是在快速地累積,如果這個累積對國家的未來是有幫助的,或許還能忍受。但是,過去這三、四年來,人民看不出花錢的效益,且也不覺得對未來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