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恐嚇試圖阻止報紙報導取得低利房貸的德國總統沃爾夫(Christian Wulff),正面臨信任危機,週六(7日)數百名德國民眾集聚在總統府前,高舉鞋子、高喊沃爾夫必須離開的口號,要求總統下台。

據法新社報導,遊行活動的發起人日前以「總統先生,送您一隻鞋」的口號向警方提出了遊行申請。自從2008年12月,一名伊拉克記者在新聞發佈會上向當時的美國總統布希扔了一隻鞋之後,這一個抗議動作已經全球聞名。

德國第1大報「圖畫報」(Bild)去年12月13日報導,沃爾夫低利向友人借了50萬歐元(約新台幣2000萬元)購屋。慕尼黑的「南德日報」(Suddeutsche Zeitung)1月2日曾爆料,沃爾夫去年12月12日在圖畫報總編輯手機的語音信箱留言,聲稱要是圖畫報膽敢讓此事見報,就會切斷與報社出版商所有往來,且要採取法律行動。

電話恐嚇媒體的醜聞曝光後,沃爾夫4日在電視訪談中承認,他試圖阻止報紙報導他取得低利房貸的作法是個「嚴重錯誤」,不過表示並未違法,也不打算辭職。

不過,顯然德國民眾並不滿意總統的說法,450名民眾7日在德國首都柏林的總統府前,舉行了一場示威遊行活動,抗議民眾並高舉鞋子表達不滿,同時高喊總統下台的口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