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當地時間6日是聖女貞德600歲冥誕,法國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特別前往貞德故里參加紀念活動,他在現場致詞表示,這位聖人「不屬於任何黨派」,外界認為這番話意在重塑極右派加諸於貞德的象徵。法國極右派陣營則批評,薩科奇此舉意在利用貞德光環搶選票。

薩科奇出席聖女貞德600歲冥誕紀念活動,他在法國東部沃庫勒爾(Vaucouleurs)演說時表示:「身為國家元首,我今天有義務在她的出生地表達崇高敬意,法國今天的自由和偉大都歸功於這些聖人」。

薩科奇還說:「貞德不屬於任何黨派、任何派系、任何集團。」此言明顯針對民族陣線黨黨魁勒龐(MarineLe Pen)。勒龐7日將參加自方陣營在巴黎的活動,將對貞德這位15世紀的天主教殉難者致敬。

原是農家少女的貞德,她在1429年以18歲的年齡率領法軍抵抗英軍的入侵,重挫英法百年戰爭中英軍的士氣,將英國入侵者趕出法國奧爾良市(Orleans)。

薩科奇強調,「讓我們繼續將她(貞德)視為我們團結的象徵,別讓她流入那些利用她來搞分裂的人手中。以貞德之名搞分裂是背叛貞德名聲」。

隨著法國總統大選將至,聖女貞德成為法國朝野爭相拉攏的對象,各自舉辦紀念活動。薩科奇的發言被視為對極右派的拉攏,極右派則痛批薩科奇利用貞德形象騙取選票。

勒龐稍早批評:「在他們讓法國人民屈服於金融市場和以布魯塞爾當局為主的歐洲之際,他們怎有資格對這位捍衛法國榮譽和主權的聖女致敬。」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