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聲援團體「自由西藏」(Free Tibet)昨(6)日表示,昨天在中國四川阿壩地區再傳兩起藏人自焚事件,成為2012年一開始的第一、第二起自焚案。據統計,自2011年3月一名西藏年輕僧人自焚抗議後,至今一年內已經累計發生14起藏人自焚事件,他們的訴求都是要求宗教自由及期盼達賴喇嘛返回西藏。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引述「自由西藏」的消息指出,昨天下午2時50分左右,目擊者看見1名男子在中國四川省阿壩縣格爾登寺附近自焚。據稱,這名男子呼籲讓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返回西藏,隨即遭中國軍警撲滅並帶走,男子生死未卜,據信應該不是僧人。

「自由西藏」還表示,附近幾乎在同一時間也發生另一起自焚事件。根據消息人士透露,這個人當場死亡,遺體後來被當局移走。

國際聲援西藏組織發言人凱特.桑德斯表示,他們能夠證實至少有一藏人在阿壩地區自焚,他們正在對第2起自焚事件進行查證。

上述消息目前也都未獲中國當局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