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7)日表示,他如果當選,一定先打電話給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表達選後商談意願,如何重組政府,借用人才。

選前最後一個黃金週末,宋楚瑜南下台南後壁參觀啟智中心蓮心園,並與喜憨兒共用午餐,對於蔡英文昨天提出的大聯合政府概念,他做了以上回應。

宋楚瑜說,自己先前已提出聯合政府的概念,因為他參選後,發現很多事情不是藍綠對決而已,而是要解決民生問題,政黨之間不能惡鬥。

宋楚瑜說,消除藍綠對決、政黨惡鬥,要先尊重國會、尊重在野黨,政府組成當中用人不分黨派,他如果當選,第1通和第2通電話一定先打給馬英九和蔡英文

,商談選後如何重組政府、借用人才,以表示善意。他說,自己過去當省長時,用人沒有門戶之見,希望他的作風可以突破現在藍綠對立的局面。

有媒體詢問,比起雙英,他的行程似乎少了點。宋楚瑜指出,他要做最有效運用,有很多不能曝光的事情,包括打電話、會見客人,他有自己的步驟,但話鋒一轉,宋楚瑜反批馬英九「總統下雨天在那邊喊凍蒜,就真的會凍蒜嗎?」他說,馬英九有4不,分別是「不會做事、不懂得善用資源、不會用人、不知民間疾苦」。

對於藍綠陣營最近頻頻出現「拔樁」的說法,宋楚瑜說,不要用這兩個字,「我要好好固台灣的樁,固台灣社會安定的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