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2.01.07 文/嚴家同

馬英九執政這幾年,社會運動蓬勃發展,處處展現無限創意,實在是拜國民黨一黨獨大、全面執政之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提出「大聯合政府」主張,恐怕會將戰場導入國會,對日漸茁壯的社運,並非好的發展。

許多人擔心民進黨若贏得總統大選,會再度落入阿扁執政時期朝小野大的困境,這對於即將面臨驚險的國際政經情勢的台灣,並非好事。

因此蔡英文強調「不會贏者全拿」,固然展現大格局的氣勢,事實上也是一種無奈;民進黨此次幾乎不可能拿下國會過半,為了不要重蹈阿扁執政的覆轍,自然需要和其他在野黨展開合作協商,建立可以運作順暢的效能政府。這不是什麼願景,而是必然的選擇。

一旦組成聯合政府,由於各黨派不同意見都可能造成決策的動搖,因此過去幾成植物人狀態的國會折衝和協調,將有復活的機會,遊說法也比較有用武之地。

觀諸馬英九執政以來的社會運動,許多抗議民眾已經不再透過立委協調和請願,而是直接對上行政體系,大埔事件和國光石化事件就是最明顯的例子,立委不是被邊緣化,就是無三小路用;最後一定要馬英九或吳敦義出面定奪,才可能轉圜。

因此,或如農村陣線為了各地徵收事件,出面串連及捍衛農民權益;恐龍法官讓白玫瑰運動短期內就串連全國激憤的民眾;環保團體反對美麗灣開發案,前仆後繼;夢想家亂花錢事件,激起藝文界的團結抗議;為保護最後的海岸線阿塱壹古道,從地方到全國民眾,群情洶湧,讓政治人物不敢小覷。

馬英九的全面執政讓社運團體找到原動力;在一黨獨大的情況下,這些議題,都提供了社會各界人士振臂一呼的重要舞台。這兩年社會燦爛活潑的公民行動力,真的該感謝國民黨的全面不負責。

因此,蔡英文這時候主張聯合政府,會不會讓社運針鋒相對的著力點給削減,只能重新回到國會的民意舞台上揮刀比劍?立委工作固然會加重增多,社運人士也只好從街頭走回國會的冷氣房,和政客討價還價?更重要的是,去年第二屆選出的社運風雲人物,會不會就此成為絕響? 美好的社運時光徒留緬懷?

想來,還是一黨獨大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