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安基金近來的護盤成效,行政院副院長陳冲今(7)日不願打分數,強調啟動國安基金,是為了改善金融市場秩序及提振投資人信心,沒有評分的問題。由於國安基金下周將召開例行委員會議,是否停止授權,備受外界關注,陳冲今天表示,這要看委員會的決定,上次決議並未設定期限,至於是否會根據選情考量?陳冲強調,委員會議將根據所提出的資料,分析討論後再做決定。

陳冲今天是出席洪鈞培文教基金會舉辦的活動,進行「財經發展、福國利民」公益講座專題演講,而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作了以上表示。

陳冲指出,從去年8月4日起,全球股票市場成交量都有縮小的現象,包含歐美與其他亞洲股市量都縮小了4成左右。「台股量能一直到前一週都還比其他國家縮得還多」,不過,本週以來,量縮程度已與其他國家差不多。有關股市量縮,陳冲認為是歐債危機導致。

至於國安基金的護盤成績,陳冲則不願意打分數,強調國安基金啟動是因為符合國安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第8條規定,碰到國內外重大事件,金融市場有失序或投資人信心受影響,這就是國安基金啟動的目標,並沒有分數問題。

國安基金是於去年12月20日啟動護盤機制,授權執行秘書動用資金執行任務,並未訂出授權護盤期限,不過,國安基金例行委員會議將於下週召開,討論去年第4季財報,並揭露啟動國安基金護盤後到31日已投入的護盤子彈及帳面盈虧情況。幕僚單位也會向委員們說明台股護盤的實際執行情況,預料也將討論是否停止授權或繼續授權護盤等問題。不過,外界預測,如無意外,護盤期間應該會拉長到選舉結束後,而不會在選前喊卡。

過去國安基金啟動護盤機制就有2次都剛好在總統大選前後,包括89年3月及9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