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星期四(5日)提出最新國防戰略顯示,將擴大美國在亞洲軍事部署,但整體軍力規模將縮減。五角大廈計畫削減近5,000億美元軍事支出,此戰略若經實施,世界最大之軍事強權將經歷重大轉型。

網絡戰和無人駕駛飛機由於具備對抗中國和伊朗企圖阻止美國在中國南海和荷姆茲海峽地區軍力規劃之能力,將持續維持優先性。

此戰略引發不同反應,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說,美國承擔不起「預算導向國防」之後果。獨立參議員利伯曼(Joe Lieberman)則警告,此戰略將大幅提高美國對手低估美國戰鬥決心的風險。

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麥克恩(Buck McKeon)指出,歐巴馬用新戰略做幌子,用來包裝美國從世界撤退的事實,目的在掩飾降低對軍隊和國防的投資。

國防部長潘內達表示,新戰略意味著五角大廈將推出「更小更精簡」的軍力。政府官員表示,他們預計陸軍和海軍陸戰隊人員數目未來十年將減少10%至15%,作為整體軍力縮減的部分。

潘內達承認,財務限制使五角大廈面臨艱難的選擇與取捨,因此在下個月公佈的預算案中,美國必須採行某種程度額外的但可接受的風險。

歐巴馬強調,即使國會今年8月同意未來十年削減487億美元後,美國國防預算仍將比布希政權後期來得高。

五角大廈對於中國戰略目標的關注持續增加,因此將戰略重點轉移至亞洲,由於中國開始推出新一代武器,美國官員擔心中國之目的在防止美國海軍和空軍部隊在遠東地區之軍力佈局。

新戰略也要求增加對網絡戰的投資,並建議美國在不危及安全之前提下,或許能進一步收縮其核武軍備,部分限武團體和國會議員對這項聲明表示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