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是個人消費性電子產品大放異彩的一年,新服務和新技術的層出不窮聚焦許多目光。包括蘋果推出的個人服務(iDevices)人工智慧助理Siri,以及以超低售價與龐大內容資源與iPad一較高下的亞馬遜(Amazon)Kindle Fire,還有新一代通訊技術LTE的落地使用,皆是過去這一年不容忽略的科技亮點。

《華爾街日報》總結了過去一年來值得關注的科技產品與創新服務,稱「2011年是消費類技術領域令人振奮的一年」。報導指出,蘋果在過去這一年,於3月推出了更輕薄、速度更快,且具有開創意義的平板電腦iPad 2,銷售量達數千萬台,其後雖遭逢賈柏斯逝世,10月推出的iPhone 4S依然廣受歡迎,雖然外觀與上一款iPhone 4沒什麼不同,但引入了聲控人工智慧系統Siri,可能標示著人工智慧運用於日常生活的革命即將到來。

2012年蘋果將推出全新的iPhone和iPad,但蘋果現在面臨的問題在於,隨著採用Google與 Android操作系統競爭對手的快速發展,蘋果能否應對挑戰?沒有了賈伯斯的蘋果,能否繼續製造出顛覆性的熱門產品?

2011年,Android操作系統用戶數量超過了蘋果操作系統iOS,雖然沒有任一個Android設備像iPhone或iPad一樣受歡迎,但整體來說,Android在操作系統市場上是領先者,搭載的設備更達數百種之多。尤其是三星(Samsung),其搭載Android的Galaxy系列產品已獲得成功。

亞馬遜去年推出的Kindle Fire,以199美金的超低售價和龐大內容資源優勢搶進平板電腦市場,被視為似乎是第一款足以與蘋果iPad一較高下的產品。2012年,亞馬遜還將推出更大、外型更時尚的Fire。不過,雖然亞馬遜在kindle Fire取得了成功,但仍欠缺製造多功能電子設備的經驗,亞馬遜需要更多靈活性和創造力才能跟上競爭對手蘋果以及Android。

在通訊技術上,被稱為「4G」的第4代通訊技術LTE(Long Term Evolution,長期演進技術),提供了更快速的數據傳輸速度和更大傳輸容量,實現真正的高速寬頻傳輸。過去這一年,LTE終於在美國得到廣泛應用。目前LTE領軍者為美國電信公司Verizon。

2011年,許多公司開始為使用者提供雲端服務,Google甚至推出了一種新的筆記本Chromebook,這款筆記本幾乎沒有儲存空間,完全依賴雲端存取。報導指出,雲端服務勢必在2012年得到發展,但與此同時也存在穩定性、安全性、隱私和向使用者收費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