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聯盟(EU)1月1日起對往返歐洲航班徵收碳排放稅;中國航空運輸協會(CATA)今天表示,中國大陸的航空公司,將不會支付分毫。協會副秘書長柴海波還說,中國大陸政府正在考慮對歐盟採取「反制措施」。

歐盟2008年11月19日決議,把國際航空納入碳排放交易體系(ETS),相關規範今(2012年)1月1日起實施,凡是飛越歐盟領空的班機,每段航程票價約有2至12歐元(約新台幣470元)的上漲空間。

中國航空運輸協會(CATA)宣布拒付碳排放稅之前,歐洲最高法院去年曾判決美國航空運輸協會(A4A)碳排放稅訴訟敗訴。歐洲最高法院顯然支持歐盟,對往返歐洲航班徵收碳排放稅。A4A當時宣稱,將繼續對歐盟施壓,借助美國政府和其他反對國之力,與歐盟就溫室氣體排放規章繼續協商。

中國航空運輸協會代表大陸4大航空公司:中國國際航空、南方航空、東方航空和海南航空。他們評估,如果支付航空碳稅,將使中國大陸民航業今年增加8億元人民幣(新台幣約38億元)開支。若轉嫁給消費者,機票必須漲價。

中國航空運輸協會表示,航空碳稅若轉嫁給消費者,飛歐洲航線票價將平均上漲約101至107元(約新台幣513元)。協會副祕書長柴海波說:「中國不會就ETS (排放權交易制度)與歐盟配合。因此,中國內地航空公司將不會對乘客徵收與排放稅相關的附加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