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巴勒斯坦官員在睽違一年多之後再次會晤,同意在約旦舉行初步會談以重新啟動正式和平談判。約旦外交部長周德(Nasser Judeh)在4日記者會上總結安曼會談結果表示:「我們不想在現階段提高期望,但也不想低估這場會議之重要性。」

安曼會談是巴勒斯坦談判代表艾瑞卡特(Saeb Erakat)和以色列代表莫喬(Yitzhak Molcho)在2010年9月談判破裂之後首次進行會晤,這場會談由歐盟、美國、聯合國和俄羅斯代表組成之四方集團(Quartet)與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之協助共同促成安排。

不過華盛頓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的公共政策學者米勒(Aaron David Miller)指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今年解決雙方衝突之機會渺茫。」米勒曾擔任共和黨和民主黨政府的中東談判代表長達1/4世紀。

米勒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今年的美國總統選舉,以及圍繞阿拉伯世界騷動的不確定性,再加上埃及和其他地方的後續發展,意味著在2013年以前解決諸如巴勒斯坦國的邊界問題與巴勒斯坦難民權利等議題幾乎是不可能。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今天在華盛頓簡短表示,以巴雙方將於1月6日在約旦再次會談。「持續對話是很重要的,希望我們都能因此獲得激勵。」

要促成協商,艾雷卡特和莫喬還必須解決巴勒斯坦當局總統阿巴斯與以色列總理納塔雅胡之間的根本衝突,也就是,阿巴斯表示以色列不凍結西岸屯墾區建設就不進行和平談判,而納塔雅胡則表示建設會持續推動。

阿巴斯的法塔赫黨和伊斯蘭哈瑪斯(Hamas)運動關係友好,也是阻礙和平談判復談的因素。伊斯蘭哈瑪斯運動被以色列、美國和歐盟視為恐怖組織。納塔雅胡表示不會與有哈瑪斯在內的巴勒斯坦政府進行談判。

哈瑪斯今天譴責巴勒斯坦當局同意與以色列官員在約旦會談。以色列曾表示,哈瑪斯必須承認以色列的生存權,並承諾遵守先前的協議才可以加入任何談判。以巴和平談判在納塔雅胡拒絕延長凍結10個月在西岸屯墾區之建設後宣告破裂,現已超過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