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昨(3)日與媒體茶敘時表示,公開支持「九二共識」,並指出有總統候選人否認「九二共識」存在的說法,他無法同意。台灣共識是談台獨,他不認同。他更說,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曾希望來拜會他,但他拒絕了。不過,蔡英文則回應說,她不知道張榮發有拒絕過她,可能是搞錯了。

張榮發表示,他全世界走透透,當今很多國家都很亂,台灣最安定,這和兩岸關係改善有很大關係,而兩岸就是因為有「九二共識」,才能有溝通、對話的基礎,而且「九二共識」什麼都可以談,如果沒有這個基礎,兩岸很難溝通,台灣經濟也會受影響。

張榮發認為,「九二共識」對台灣發展有利,百姓的生活安定最重要;今後總統當選人應更加強「九二共識」基礎。「九二共識」的內容可以改變,但不能沒有基礎。

對於蔡英文提到的台灣共識,張榮發不客氣說,台灣共識就是在談台灣獨立,根本不可能,他不認同。

對此,蔡英文昨天在南投被問到是否曾找過張榮發遭拒,她回應說,她不知道張榮發有拒絕過她,可能是搞錯了。稍後,民進黨發言人表示,經詢問總部幕僚,並沒有張總裁所說安排會面一事。但近年來,曾有友人詢問蔡英文主席是否願意與張總裁會面,蔡主席因張總裁係為她的父親舊識,基於晚輩,因此並未反對,但他們兩人未曾見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