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新工處負責興建的甲仙區小林村紀念公園,總工程費約7仟7佰餘萬元,去年3月7日開工,即將在101年1月15日啟用暨安座,屆時除了提供村民寧適的憑弔處所外,也是一處兼具環境教育與休閒的生態遊憩公園。

甲仙區在2009年莫拉克颱風豪雨侵襲下受災嚴重,其中,小林村受到獻肚山土石崩落掩埋,事發後,小林村民不想讓親人再受干擾,決議原址維持現狀。為悼念逝者,於五里埔興闢紀念公園,以提供村民與到訪者一處憑弔、紀念的場所。

工務局新工處表示,該紀念公園從文化歷史、生態景觀、交通運輸、災難紀念及永續經營等5個方向整體規劃。紀念公園臨靠災難現場附近地勢較高,可以眺望小林村原址,讓村民擁有一處安寧的追思場所,在心靈上得以獲得慰藉。小林村紀念公園的啟用,除了追思88風災罹難者,同時也提醒和自然和諧共處的重要性。

小林村對外交通主要為台21線臨時便道,已搶修通車,可有助當地對外交通聯繫,除改善交通不便情形,配合紀念公園的啟用,可吸引當地居民及遊客到訪這一處景觀優美、結合休閒與永續發展教育的生態遊憩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