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所研發的「Siri」系統在全球蔚為風潮,同時也使得搭載此項系統的商品大賣;根據日本經濟新聞今(3)日報導指出,日本手機大廠富士通(Fujitsu)決定跟上此項風潮,自今年起暫停一般手機的開發,將重心轉移到研發包含語音系統在內的人工智慧手機。

該報導指出,為配合語音系統的開發,日本的國立情報通信研究機構(NICT)與富士通的研究室自25年前即開始研發,而這項名為「Voice Tra」的系統目前可以分別辨識中文、英語、日語、韓語等四項語言中90個以上的單字,並可以用不到1秒鐘的時間迅速對使用者進行語音識別。

此外,日本電報電話公司(NTT)也針對語音系統進行了一連串的測試與開發,並發展出「Speakey」系統,負責開發的三俣忠彦表示,「在大約2秒鐘後,該系統就可以自動回應使用者的需求」,該系統會藉由使用者的語調來判斷使用者的情緒。

富士通並計畫在今年停止一般手機的開發,只提供改款的新手機,並將把重心放在上述語音技術的轉移上,準備研發具備語音辨識能力的智慧手機。對此,富士通的研究員表示,將來使用者不需要再使用手,只對著手機講話,就可以順利搜尋到所需的東西,這也應證了「智慧終端」技術在未來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