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數萬名匈牙利民眾因為不滿新政府集權,於是在當地時間2日走上首都布達佩斯街頭進行示威,抗議新憲法的推行不僅會削弱民主制度,還會侵害人民自由。同時,美國與歐盟也對這項新法提出諸多批評。

自去年4月匈牙利青年民主黨(Fidesz)贏得政權後,隨即推動修憲;對此,匈牙利反對黨指出,新憲法不但重新規範社會中各階層的行為準則,還大幅限制媒體多元化,更嚴重打擊匈牙利中央銀行、司法與宗教的獨立自主。反對黨領袖西安義(Tibor Szanyi)表示,中間偏右派的現任總理奧班(Viktor Orban)與他的政府官僚是將匈牙利從一個有前途的地方變成歐洲最黑暗的一角,更是破壞匈牙利的民主。

正當民主黨黨員和奧班政府在布達佩斯歌劇院慶祝新憲法上路時,場外則聚集了約3萬名民眾進行示威。示威活動共同發起人塞克利(Sandor Szekely)表示,新政府的拙劣作風引發政治和公民反對團體前所未有的團結與合作。他也強調:「真正的聯盟似乎正在凝聚。新憲法根本上瓦解我們於1989年創建的制約與平衡機制,如果我們要取代這個政府和體制,我們必須重返1989年。」

同時批評人士也表示,新憲法在預算等關鍵議題上,削弱憲法法院的司法權,並將選舉制度修改成有獨厚青年民主黨之嫌,這將會損及匈牙利的民主制度。

新法除了在國內飽受批評外,在國際社會上的看法也不盡理想,歐盟與美國就對匈牙利的憲法提出諸多批評;其中,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Diane Rodham Clinton)就表示,匈牙利對司法體系的新規範將會瓦解重要的制衡機制,也損及司法的獨立性。此外,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IMF)也決定暫停對提振匈牙利市場信心極為重要的金援協議談判。

雖然各界對於匈牙利的新法並不滿意,但匈牙利總統施密特(Pal Schmitt)則堅稱,在共產主義崩解之後,應該採行新憲法;而此部新憲法是在廣泛討論後,以國家與歐洲的價值為基礎,來界定家庭、秩序、工作、衛生為最重要的共享價值,匈牙利人將會以新憲法為榮。執政的青年民主黨也稱新法將讓匈牙利的民主進程更趨完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