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等民間團體今(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了民間團體對這次總統、立委選舉的推薦及不推薦名單。伴侶盟指出,日前民間團體對三黨總統候選人提出伴侶制度及同志婚姻等訴求,然而國民黨卻表示要再研究評估、親民黨沒有任何回應,只有民進黨明確表達支持,並承諾當選2年內提出立法法案。

距離總統大選只剩11天,由婦女新知基金會、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等民間團體組成的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總統及立委候選人對同志及多元家庭議題的調查結果,以及支持同志伴侶議題的區域立委投票指南。

伴侶盟成員伍維婷表示,伴侶盟多次聯繫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但無任何回應,這顯示宋陣營對同志婚姻權的漠視;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則回覆需要再研究評估,令民間團體感覺態度拖延,很失望;最後只有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明確表態,承諾將在當選後2年內提出保障伴侶權益的相關配套法案。

婦女新知常務董事范雲指出,同志相關人口將近500萬人,而媒體民調也發現,近7成青少年支持同志婚姻合法化,這些人以往不是不常投票,或是所謂的首投族,她呼籲這群關心性別議題的選民站出來,用選票當武器,不要放棄為彩虹公民爭取人權。

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監事王晴怡進一步指出,根據「同志父母愛心協會」的推估,台灣具有投票權的同志人數約170萬人,而同志相關人口則高達500萬人,這群將成為大選的關鍵力量。她強調,社會上除了異性戀家庭,也還存在異性戀非婚家庭和同志伴侶,這些家庭的權益不該被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