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市長郝龍斌與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日宣布捷運新莊線將於5日通車,並同時提供1個月的免費試乘之際,導演侯孝賢、詩人吳晟、與作家蔣勳等文化界人士也於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希望讓政府正視因捷運工程而導致樂生療養院走山危機的嚴重問題。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樂生青年聯盟今日下午會同包含知名導演侯孝賢、文化評論人張鐵志、詩人吳晟、鴻鴻及作家蔣勳、朱天文、朱天心、紀大偉、陳雪在內等文化界人士,一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界重視新莊機廠工程對樂生療養院所造成的威脅。

侯孝賢表示,文建會將樂生療養院列為世界遺產的潛力點,但現在建築物出現裂縫,屋頂

破損,政府卻只是草率地蓋上塑膠布,強調新莊機廠完工後才能補修;他痛罵「簡直是混蛋到極點!」。侯孝賢認為,有歷史意義的建築必須馬上修補。

吳晟則批評政府是在「欺壓文化、欺壓弱勢」,他並強調,政府完全是以官僚且不尊重人的心態來面對整起樂生事件,根本沒人真正關心這群老者的安危及樂生的歷史意義。吳晟因此呼籲政府不能將錯就錯,應該做好整體的規畫,不然未來真的發生意外,再追究責任已經來不及了。

而面對始終未解的樂生問題,蔣勳則提出多項呼籲,認為面對走山危機,衛生署應該提早規劃疏散路線,藉此來預防災難發生時,可能導致的嚴重傷亡;此外,文化局也應該馬上展開對院區內文化建物的修復工作。同時,蔣勳也期盼政府全面重新檢討國土規劃,避免類似的事件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