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家媒體今(2)日報導,中國河南省安陽市元旦爆發萬人示威,抗議當地大規模的非法投資詐騙。據稱,涉案幾家公司吸金人民幣400億元後,前陣子突然集體搞失蹤。元旦抗議當天,有人一度在微博上直播,民眾向警察高嗆:「向我開槍啊。」

估計,安陽當地約有兩成家庭受害。他們決定走上街頭,除了抗議政府打集非法吸金不利,也懷疑其中涉及官商勾結。

受訪者告訴媒體,前幾天就有人在網路發起元旦抗議。1日上午8時,群眾開始向安陽火車站聚集,市政府調來大批警力,封鎖火車站周邊道路。11時許,官方宣布「不離開就扣押」,導致民情激憤,有人甚至高喊:「向我開槍啊。」

2011年9月起,中國大陸部分媒體就陸續報導安陽的非法集資,包括透過汽車租賃形式向民間借貸,還有投資公司虛設項目、房產公司高利借貸等集資模式。涉案幾家公司在安陽吸金據稱達人民幣400億元,約新台幣1924億元。

報導說,有人被騙去1萬多元,有的被騙去幾百萬,有的甚至傾家蕩產。其中1名王女士的說法:「我是去年3、4月被騙的,被騙了3萬多,…公司給的利息是3分3厘,說好了6個月還本。」「但其實我們拿到的只是自己的本錢,但半年到了,怎麼要也不給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