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李明博(Lee Myung-Bak)在今(2)日發表了「新年特別國政演說」,他強調目前最大的目標就是維持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而金正恩的上台,也開啟了兩國之間對話的「機會之窗」。不過除此之外,李明博也提出警告,對於朝鮮的挑釁,韓國將會予以更強烈的回應。

李明博今(2)日對全國發表新年演說時表示,由於金正日的逝世,讓朝鮮半島的情勢邁入新的轉捩點,因此只要朝鮮表達誠意,停止發展核子武器的一切行為,就有可能讓延宕已久的六方會談重新開啟,讓韓國與朝鮮兩國政府一同開創造一個新的紀元。

不過同時,李明博也強調,目前朝鮮然仍有挑釁的可能,因此韓國政府將保持警戒,假如朝鮮真的有任何挑釁行動,韓國將會採取強烈的回應;同時,韓國政府也將與相關國家進行更加密切的溝通與合作,希望維持朝鮮半島的穩定與和平。

除此之外,李明博還就經濟問題表達意見,他強調今年韓國政府將把通膨率控制在3%的水準,並將保持房價穩定。同時,針對國內人口老化與生育率偏低的問題,他也表示政府將把提高生育率作為首要的目標。

相較於李明博釋出善意,朝鮮政府則宣稱,不會因為領導人的更替,就軟化對韓國的立場,朝鮮政府也於1日時表示,將會強化軍事力量,並誓死擁護金正恩的繼位。